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陳後主:七言古詩〈玉樹後庭花〉

〈合樂圖〉(周文矩:《合樂圖卷》・芝加哥美術館藏)

謝謝您一直以來的關注。我經常真想加深多角度的認識對中華文明,探究歷史文化(如:史學、經學、語言學、書誌學、歷史學、考據學、哲學、文學、詩賦、樂律、書畫、篆刻等等)。

今天想要分享一下陳朝末代皇帝陳叔寶(後主)作的七言古詩〈玉樹後庭花〉及其管絃舞樂。晚唐詩人杜牧,在舊都建康的秦淮河畔,聽過這個曲子。他的七言絶句〈泊秦淮〉充滿著憂國的感慨。

〈玉樹後庭花〉自唐傳到了日本,在中國都失傳之後,在日本還世代相傳這首古譜。因此,我們可以復原這種古樂!我在學習龍笛(唐詩稱爲”橫笛”),演奏隋唐朝的宮廷音樂,非常感到知足。

順便一提,虞世南歷仕三朝,在隋朝應該聽過〈玉樹後庭花〉,在隋朝編纂《北堂書鈔》(現存最早的類書),在唐朝書寫《孔子廟堂碑》(我最喜歡的楷書)。

無數元素構成了咱們的文化,所以從多角度可以加深真實的感受。想要理解某個對象的時候,首先,我盡可能地搜集相關資料與先行研究。然後,精心地分析那關聯性,系統地整理資料,嚴格地確定事實,意外地發現真相,思考樣式與創意來源。

這種洞察方法是在任何文化上切實有效的。宋人歐陽脩與司馬光、清人黃宗羲與顧炎武等,大師們也探究用這種方法。故此,想要繼續這樣的研究。我對中華文化的熱情溢出來了!

敬請指教。衷心祝福。順頌夏祺

横笛譜(大神惟季《懷中譜》・1095年・昌平阪學問所本・國立公文書館藏)

いつ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中華文明を歴史や社会、文化や学芸、特に史学・経学・言語学・書誌学・考古学・考証学・哲学・文学・詩賦・楽律・書画・篆刻など多角的に理解するよう、日頃から考えております。

陳朝末帝の陳叔寶(Chén Shúbǎo, 553–604)が寵妃張麗華を詠んだ七言古詩〈玉樹後庭花(Yù shù hòu tíng huā)〉は、日本に古譜が伝わり音楽も復元できます。彼の宮廷は宴遊を尽くして、隋軍に滅ぼされました。

晩唐の杜牧(803-853)は陳の旧都建康(南京)の秦淮河畔で二百余年も詠い継がれた哀愁の漂う〈玉樹後庭花〉を酒楼の妓女が楽しげに歌うさまを詠み、衰微する唐を重ねました。

陳朝は顧野王(519-581)や虞世南(558-638)、王羲之(303-361)の七世孫智永の故郷として感慨深いです。虞世南は陳朝に仕え、隋朝で《北堂書鈔》を編み、唐朝で《孔子廟堂碑》(629年)を書き、三朝をまたいで生き永らえた気概が感じられますね。

唐代の崔令欽:《教坊記》(733年)や宋代の陳暘:《樂書·九部樂》が引く《古今樂纂》にもみえます。狛近真:《教訓抄·卷三》(1233年)は遣唐使(838年)が帰国時に忘れてしまい、再び将来したと伝えます。

狛朝葛:《続教訓鈔》で堀河天皇(1079-1107)が1188年に狛光季(1025-1112)の舞、大神基政(1079-1138)の笛で御覧とされますが、大神惟季(1026-1094)の誤りとされます。その系統の笛譜や舞譜が伝わります。

暑い日が続きますが、皆さまもお元気にお過ごし下さい。

〈陳後主〉( 閻立本:《歷代帝王圖卷》・波士頓美術館藏)

○ 陳叔宝:〈玉樹後庭花〉
 麗宇芳林對高閣  麗宇 芳林 高閣に対し
 新粧艷質本傾城  新粧 艶質 本より傾城
 映戸凝嬌乍不進  戸に映るも嬌を凝らし 乍ち進まず
 出帷含態笑相迎  帷を出でて態を含み 笑いて相い迎う
 妖姬臉似花含露  妖姫 臉は花の露を含むに似たり
 玉樹流光照後庭  玉樹 光を流して後庭を照らす

○ 杜牧:〈泊秦淮〉
 煙籠寒水月籠沙  烟は寒水を篭め月は沙を篭む
 夜泊秦淮近酒家  夜 秦淮に泊して酒家に近し
 商女不知亡國恨  商女は知らず 亡国の恨み
 隔江猶唱後庭花  江を隔てて猶だ唱う 後庭花

○ 劉禹錫:〈金陵懐古〉
 潮滿冶城渚  潮は冶城の渚に満ち
 日斜征虜亭  日は征虜亭に斜なり
 蔡洲新草綠  蔡洲の新草は緑にして
 幕府舊煙青  幕府の旧烟は青し
 興廃由人事  興廃は人事に由り
 山川空地形  山川は空しく地形
 後庭花一曲  後庭花 一曲
 幽怨不堪聽  幽怨 聴くに堪えず

○ 許渾:〈陳宮怨二首〉
 風暖江城白日遲  風暖かく 江城の白日遅し
 昔人遺事後人悲  昔人の遺事 後人の悲しみ
 草生宮闕國無主  草 宮闕に生え 国に主なし
 玉樹後庭花爲誰  玉樹後庭花は誰が為
 地雄山險水悠悠  地雄 山険 水悠悠
 不信隋兵到石頭  隋兵を信ぜず 石頭に到る
 玉樹後庭花一曲  玉樹後庭花 一曲
 與君同上景陽樓  君と同じく景陽楼に上がる

關也維:《唐代音樂史》(北京: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,2006年)38-39頁

横笛琵琶 唐代禮樂復原組
管絃合奏 唐代禮樂復原
日本雅樂中唐樂古譜復原演奏的實踐 以盤涉調 青海波、壹越調 玉樹後庭花爲例

橫笛譜
大神惟季:《懷中譜》(1095年) 東京國立博物館
大神景光:《龍笛要録譜》(1316年) 國立公文書館
琵琶譜
藤原師長:《三五要録》(1171年)
樂箏譜
藤原師長:《仁智要録》(1171年)
笙譜
豐原利秋:《古譜律卷》(1201年)
撰者不詳:《新撰笙笛譜》(1303年)
篳篥譜
狛光成:《頭管秘譜》(1232年)
撰者不詳:《蘆聲要録》
舞譜
狛光時、狛光近、狛光真、狛近真:《掌中要録》
狛光時、狛光近、狛光真、狛近真:《掌中要録秘曲》

文献
• 岸邊成雄:《唐代音樂の歷史的研究》(東京:東京大學出版會,1960-61年)
• 林謙三:《雅樂:古樂譜の解讀》(東京:東洋音樂學會,1969年)
• 岸邊成雄:《古代シルクロードの音樂》(東京:講談社,1982年)
• 遠藤徹:《平安朝の雅樂:古樂譜による唐樂曲の樂理的研究》(東京:東京堂出版,2005年)
• 關也維:《唐代音樂史》(北京: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,2006年)
• 趙爲民:《唐代二十八調理論體系研究》(北京:商務印書館,2006年)
• 劉崇德:《現存日本唐樂古譜十種》(合肥:黃山書社,2013年)
• 劉崇德、李俊勇、田玉琪:《唐宋樂古譜類存》(合肥:黃山書社,2016年)

國立公文書館 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
東京國立博物館 デジタルライブラリー
國立國會圖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
書陵部所藏資料目録・畫像公開システム
新日本古典籍總合データベース

史書
• 《陳書·卷七》

 後主每引賓客對貴妃等遊宴,則使諸貴人及女學士與狎客共賦新詩,互相贈答,採其尤艷麗者以為曲詞,被以新聲,選宮女有容色者以千百數,令習而歌之,分部迭進,持以相樂。其曲有〈玉樹後庭花〉、〈臨春樂〉等。

• 《隋書·樂志》
 陳後主於清樂中造黃驪留及〈玉樹後庭花〉、〈金釵兩髩垂〉等曲,與幸臣等製其歌詞,綺艷相髙,極於輕盪,男女唱和其音甚。

• 《隋書·五行志》
 禎明初,後主作新歌,詞甚哀怨,令後宮美人習而歌之。其辭曰:『玉樹後庭花,花開不復久。』時人以歌讖,此其不久兆也。

• 《通典·樂五》
 〈玉樹後庭花〉、〈堂堂〉、〈黃鸝留〉、〈金釵兩臂垂〉,並陳後主所造。恆與宮女、學士及朝臣相唱和為詩,太樂令何胥采其尤輕豔者,以為此曲。

• 《唐會要·卷三十二》
 高祖受禪,軍國多務,未遑改創樂府,尚用隋氏舊文,武德九年正月十日,始命太常少卿祖孝孫,考正雅樂,至貞觀二年六月十日,樂成,奏之,太宗謂侍臣曰,禮樂之作,蓋聖人緣物設教,以為撙節,治之隆替,豈此之由,御史大夫杜淹對曰,前代興亡,實由於樂,陳之將亡也,爲《玉樹後庭花》,齊之將亡也,而爲伴侶曲,行路聞之,莫不悲泣,所謂亡國之音也,以是觀之,蓋樂之由也,太宗曰,不然,夫音聲感人,自然之道也,故歡者聞之,則悅,憂者聽之則悲,悲悅之情,在於人心,非由樂也,將亡之政,其民必苦,然苦心所感,故聞之則悲耳,豈樂聲哀怨,能使悅者悲乎,今〈玉樹後庭花〉,〈伴侶之曲〉,其聲俱存,朕當爲公奏之,知公必不悲矣。

• 《資治通鑑·卷百九二》
 齊之將亡,作〈伴侶曲〉,陳之將亡,作〈玉樹後庭花〉,其聲哀思,行路聞之皆悲泣,何得言治之隆替不在樂也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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